天天快乐

生垚,颜川,dayon

选秀

     春闱轰轰烈烈的结束,皇帝想着这批人大概都能为他所用心里就舒服。这次春闱 大家谈论最多的是梁玉和白幼宁的婚事,大家都说,还说是白老王爷的心机重,下手这么快,这么好的女婿打着灯笼也难找。

  白老王爷这两天觉得精神特别好,连家里的小妾都觉得自己老爷状态好了很多。伺候的也更殷勤了。

     朝堂上白老王爷第一个提出了为皇帝选秀的事。大家一致认为作为皇族绵延子嗣是最重要的,首辅也当朝宣读安祖制选秀的诏书。朝堂热闹起来,虽然上朝的都是四品以上的朝臣,没有选秀资格,可保不齐家里族里有适龄的女孩子。皇家子嗣越来越单薄。先皇有留下皇帝这一颗独苗。要是肚子争气能给皇家生个儿子,哪怕是女儿也是公主。一家都不用发愁了,各怀心事的下了朝。

  乔楚生不想管着这,反正他到时只要把家庭背景有问题的挑出来就是。他到衙门整理卷宗,只从和阿垚彻底和好之后,他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。

  他在准备着天津船坞的重前开业。先帝在最后几年一直想从新开放天津对外港口,可朝里的保守派一直在反对,而私下很多官员都在私人海贸商行有股份,闵地一带做走私贸易的越来越多。先帝一直想国家能建立自己的商贸船队。这件事他想让梁军去办。但国家海贸的权利,他不准备交给别人,他有了要为之奋斗的人。

  路垚边理着家事边听着白幼宁的聒噪。“三土,你说我爸硬是要让我生的第二个儿子姓白,继承王府。”

  路垚说:“这也对,就算降级也可以是个郡王府,如果立了一些功劳,可以延续三代,为什么不?”

  白幼宁说:“我不是怕梁玉有意见吗?”

  路垚说:“知道了,早不提。我让楚生这两天递个话过去。你呀,你哥忙的很还要照顾你的事,快点成了亲把你甩给梁玉接手。”

  白幼宁:“不,我可要还要跟着你玩。”

  路垚理好事:”我可没时间 ,我们去看宝宝顺便要喂奶了。”

  两人到婴儿房,孩子快5个了月了,嘴里咿咿呀呀的学说话。看到路垚就从奶妈怀里扑过来,两个宝宝长的很漂亮,白幼宁看得口水快流出来“三土,孩子给我抱一下吧,怎么会这么好看。”

  路垚说:“你先抱着信哥儿,我给彦哥儿去里面喂奶。”

  白幼宁抱着老二在隔断外说:“你还没断奶准备喂到什么时候?我们这样的人家谁会自己喂奶。”

  路垚奶涨的难受。热毛巾擦过后,彦哥捧着就吸,脚还在娘亲怀里舒服的揣了两下,路垚胸口一松,“你懂什么,喂到六个月,现在开始可以加辅食了。喂奶对孩子和产夫都好。”

  白幼宁说:“你怎么什么都懂。”

  路垚说:“黄帝内经、本草纲目,伤寒杂病论,千金方我都略略读过几遍。家里还有个现成的沈郎中也教了我许多。”

  白幼宁说:“沈郎中这么大怎么还不娶亲。”

  路垚说:“我怎么知道,要 不我帮你问问?路砚抱出去换一个。”

  白幼宁说:“我也随口一说,你可别问。”

  路垚说:“不该惦记的别惦记。”

  白幼宁说:“我懂,梁玉很好我很满足。我就关心问一下,不对路三土你什么意思。”

  路垚说:“字面上的意思,你也别急房里只有我们自己人。

  白幼宁一看奶娘早就退下了,松了口气:“你说一个长得这么好看的人怎么不成亲。”

  路垚说:“相公调查过,他母亲因为生他妹妹身体不好一失两命。父亲也受了刺激也死了。他就开始学了妇科和产科十几年一直认真学医。没有婚配的时间了。当初我在杨州孕吐严重相公找人在当地找了很多郎中,最终才遇上的。”

  白幼宁说:“也是可怜人。”

  路垚说:“对了,你们会自己买房别居还是和婆婆一起。你可是郡主有单独立郡主府的权力的。”

  白幼宁说:“婆婆娘家还是很有底韵的商户,他们在我婆婆结婚我给她陪嫁了一套三进的大院落。离我家不是很远。婆婆准备重新修正一下,我家也去量好给我的院子的家具了。住一起热闹些,梁玉她妈性格很好,说我从小没有母亲她会把我当女儿养的。”

  路垚喂好奶,把儿子抱去院子里晒太阳,一会抱累了换了奶妈抱,自己在廊下喝茶,一会外院就有人来,送来乔楚生让人快马送回的枇杷,这是江浙一带的白批杷,很大、甜、水份也多,去年在江南买回船上吃过,路垚喜欢,他就记下。     

  路垚说:“幼宁,这枇杷可甜了,一会拿一篓回家给你父亲。”

  白幼宁说:“你呀,不比杨妃好多少,这些枇杷可跑断了多少条马蹆。”

  路垚说:“你就是嫉妒,相公就是对我好。”

  白幼宁说:“呸,我要嫉妒你,对了我父亲说要选秀了,又要有好多闺来京城,你家有亲戚参选吗?”

  路垚说:“海宁那边会有人来吧,反正不归我管,我只盼着我哥回京,说是带几个路家旁支的小姐过来。”

  白幼宁用了午饭就回家了,下午路垚通常要午睡。路垚总是要睡到申时中,还要被路砚唤很久才肯哼哼唧唧的起床,有时还没来由的骂路砚两句。

  乔楚看着路砚忠心,每月给路砚加了二两银子的月例。还答应了徐远和路砚的亲事。定在六月,在家里给他们一个单独的小院子。

  路垚起床后不久乔楚生下衙回家了,两人抱了会儿子就吃晚餐,乔楚生说:“朝上正式下了选秀诏书。你家有几个人参选。”

  路垚说:“不知道,我只关心哥哥什么时候到京,选秀的你不用管,父亲会操作的,反正皇上看不上的也会找高门大族联姻的。”

  乔楚生说:“有时,联姻也不错,比如你我,在你父亲心中也是联姻。”

  路垚说:“我儿子将来可不允许你乱联姻。”

  乔楚生说:“我们家里肯定都听你的。娇娇哥哥回京,让他来府里小住。”

  路垚说:“好,我明天就收拾个院子出来。相公你真好。”

  乔楚生拉他坐自己腿上,“我什么时候不好,娇娇?”手就伸进路垚的衣襟里,在他胸口轻轻的捏着那朱红。

  路垚咬了他一口“好好吃饭。我要吃那大虾给我剥。”

  乔楚生认真的给剥了几个虾,想着,上面吃饱了再喂下面吃。

  几天后京城的胭脂铺生意好的出奇,选秀时会要求穿统一的服装,可胭脂水粉可以用自己的,所有那些闺秀在姻脂上花费很多的心思。

  半月后,各地闺秀陆续进京,乔楚生每天派人到城门口等着路焱,终于在一天清晨等到。他们没有和排队进城的队伍一起进城。有乔楚生的腰牌,他们直接进城,那些排长队的还在和守城官吵,守城官说:“人家是锦衣卫!”队伍立刻鸦雀无声。

  路焱把那些姑娘送回路府就去了乔府,路垚跑二门外迎的他,“哥,怎么才到。”

  路焱说:“路上遇到好多送闺秀进京,认识的打个招呼,一起吃个饭,一起赶路不就慢了下来。”

  路垚说:“我等的很心急。你住我家,我帮你整理好个院子了。”

  路焱说:“好,我住你这,带我看看小外甥。”

  路垚说:“有了孩子你们都不重视我了,你和姐姐都是,姐姐一来也是要看宝宝。”

  路焱:“哪会,我给你带了好多江南特产。”两人此时以走到婴儿房,进去就看到两个儿子在小摇篮上踢着腿。

  路焱拿出随身准备好的玉配一人一个,一看就很贵。“三土,孩子们和你好像。”

  路垚说:“那当然我生的总是像我。一会让厨房多做几个菜中午我让楚生回家陪你喝两杯。”

  路焱说:“晚上吧,中午把他从衙门叫回来不好吧。”

  路垚说:“没事,这阵子就是整理秀女的户籍牌。”

  中午不到乔楚生就回来,三人一起吃饭喝酒,三杯就倒的路垚是肯定喝醉了,当着自己哥哥的面就坐到乔楚生腿上,“哥哥,我们回房吧,我要你了。我要亲亲。”

  乔楚生只能说:“舅兄,不好意思让你见笑了,我送阿垚回房。”抱起他回了房,当然一下午也出不来了。

  路垚自己就把自己脱的光光的,“哥哥,亲亲。”

  乔楚生口干舌燥“阿垚,过来坐哥哥身上…”

  第二天见到路焱,路垚还是有些害羞,发誓以后不在外人面前喝酒。路淼下午带着路家准备选秀的姑娘来拜访,路垚让个婆子带那三个姑娘去逛园子,他们姐弟三个说说话。

  路垚说:“姐,这三个让你带着学规矩?”

  路淼说:“反正一个多月的时间,我婆家还有两个,一起带着学规矩。”

  路垚说:“嗯,这几个父亲准备怎么办?”

  路淼:“那个叫最漂亮的路晶的准备送进宫的,那路惢,和路馫留在京里嫁人。她们是路家族里最出色的嫡出姑娘了。留在海宁嫁个当地士绅可惜了。”

     路垚说:“反正都是被利用,哪里都一样,不过嫁在京城的价值更高一些。”

  路淼说:”阿弟,你现在过的不差,就别说这些了,三火,你在江南可有钟意的姑娘了。”

  路焱说:“姐,我现在很好,不找姑娘照样活得好好的。”

  一会有婆子来报:“太太,有位路姑娘脚扭伤了,我让人用软轿抬在偏厅。”

  路垚说:“先让沈郎中来看一下,让徐远去请个跌打医生来。”

  三人去了偏厅,那姑娘在细声的抽泣着。“大姐,我不小心的。”

  路垚说:“不用急,路砚去取些冰块。”

  一会沈郎中来了,看了看说:“没什么,只是扭到没伤筋骨。等跌打大夫来了用膏药敷一下就好。”

  路垚说:“谢谢沈郎中,先喝些茶吧。”

  沈郎中说:“太太的茶可没那么容易喝到,谢谢了。”

  路垚说:“平时有好茶叶我可总少不了你的,这是我哥哥,和姐姐。”

  沈郎中一一见礼,和路焱谈着些江南旧事。两人倒也有些默契。

  路垚和路淼等跌打大夫来敷好膏药说,“三天不要挪动,十天就会好。”两人都松了口气。路垚让那扭伤脚的在自己这养伤。总不能扭伤了还赶别人离开。

  那扭伤脚的叫路惢年16,三人商量后,路馫17岁说留下照顾路惢,一会路晶跟路淼回家。

  路垚安排个小院给她们,留下几个婆子给她们用,三个姑娘在小院用晚饭。

  路垚他们就回了主院。晚上沈郎中也去主院留饭,路垚这次可是滴酒不沾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4)

热度(8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